close
恩其實這個鑰匙是假的(毆爛
不定時修正中,非常重要歡迎指教。
前言:
中間故事的構想是來自於戲劇社所撰寫的一部劇本。
裡面男同性戀議題有,有人建議我不要投,怕一些人對BL反感,不過我自己不認為這叫做BL,當做見仁見智吧。
順帶一提標題沒有打錯。
故事,

整齊乾淨的臥房,一位少女正安靜的看著一本厚重的書。
「姐姐!」
未經允許就闖進別人房間是一件十分不禮貌的事情,不過少女並不介意,至少自己這個年幼的妹妹有這個特權。她任由小女孩弄亂床鋪,攤倒在上。
「怎麼了嗎?」
椅子轉了一百八十度,少女溫柔的詢問。
「姐姐,你說過每周的今天都會說故事的,忘了嗎?」
「哎呀……最近有點忙,還真的差點忘了。」
小女孩嘟起嘴,假裝自己好像為了沒故事很生氣的樣子。
「對不起嘛!那今天的故事就由你指定好了。」
做姐姐的順著妹妹的表情,半開玩笑似的道歉。兩姐妹的感情實在是好到令人讚嘆。
「不要聽童話!我想聽東方的。」
「東方的啊……。」
少女想起自己方才看的書,腦中籌畫了一會,然後張口。


玄宗年間,有個備受皇上寵愛的狂放詩人,叫做李白。

中國領土遼闊,好友相聚能有幾次?當然要好好把握。
一聽到仰慕已久的孟浩然來到了此地,李白立刻準備好兩個酒杯,邀孟浩然共飲。

「孟兄,再來一杯!再來一杯!今夜咱們不醉不歸!」
李白不斷的在孟浩然的杯子裡添酒,殷勤招待。
「不了,今夜還有事,就先告辭了。」
孟浩然婉拒李白的好意,他是個典雅的人,跟豪邁的李白不同。
他必須離開,不然今天預定的事情無法完成。再說長安街坊間夜晚有門禁,早點離去比較妥當。
於是孟浩然迅速起身,沒注意到他身後的放浪詩人,眼中那抹小小的不捨。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爲什麼這麼快就回去了?孟兄,你不喜歡跟我在一起嗎?
孟浩然離開後,李白將自己給灌個爛醉,大聲朗誦自己特別寫給孟浩然的詩詞。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
你那高山似的品格,豈是常人所能仰及的?我是多麼愛戀著你,但也只能效法你那清高的操守……。
李白趴在桌上,這是他第一次醉的如此徹底。
「孟……難道……我就只能這樣偷偷望著你嗎?」
啪!一個東西摔落到地上。
李白循聲望去,赫然發現孟浩然就站在那。


今天的天氣有點熱,孟浩然猛然想起自己的扇子還留在李白那裡。
他看看天色,估計還夠趕回去一趟。

於是他回頭。

回到李白的住所,孟浩然輕輕叩門,並沒有回應。於是他逐漸加強力道,卻發現門竟然沒鎖,估計是醉到聽不見了。
孟浩然猶豫了一下,未經許可就進別人家裡很不禮貌,可是都折回來了,隨便把東西遺落在這也是不妥……。
所剩的時間並不允許再多做思考,他最後還是開門。

不出所料,孟浩然立刻就找到已經爛醉如泥的李白。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李白又在朗那首詩了,孟浩然並不以為意,他拿起自己的扇子,準備上路。
「孟……難道……我就只能這樣偷偷望著你嗎?」
扇子掉落到地上。


「孟兄?」
起幻覺了嗎?為什麼孟兄會出現在這裡?李白奮力爬起,試圖看的更清楚。
疑似幻影的孟浩然整個人僵在那,像木偶一樣,卻又有種莫名的真實感。
「孟兄,是你嗎?」
李白向前踉蹌了幾步,那個孟浩然臉上終於起了變化,並且悄悄往後退。
「你是回來看我的嗎?孟兄!」
李白激動的喊著,是夢也好,他早就不介意了。

但是對方不顧形象的跑了。


這是怎麼回事?!孟浩然倚著牆大口喘氣。
李白喜歡他?可是他們都是男人……這麼說,李白是……。
但是他不是啊!孟浩然頭痛的想著,自古以來情恨交纏本複雜,可是他從來沒想過這種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淅漓漓漓……。」
下雨了,孟浩然抬起頭,他隱隱約約覺得自己忘了什麼事情。
「……門禁。」
時間過了。

這個街坊,他除了李白外誰也不認識。
孟浩然皺起眉,現在雨下很大,露宿街頭根本就是找死的行為。
李白他應該已經醉倒了吧?再說喝這麼多酒明天照理說會睡到很晚……。
但萬一李白半夜醒來了怎麼辦?

嘩啦啦啦……。
雨勢又更大了,不過行人道上還有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旅人。


頭好痛,看來昨晚真的喝太多了。
李白睜開眼,他又夢到孟兄了,但這回有點不太一樣。
以往,他都是夢見孟兄被自己抱著,難道現在連夢中都不允許了?
李白悲傷的起身,突然他注意到自己身上還披著一條被子。
不光是被子,桌上還擺著一瓶解酒藥,地上躺著昨晚孟兄遺落的扇子。
「不是夢嘛……?」
他拾起扇子,小心翼翼的收進懷裡。


「杜甫,你怎麼沒有邀孟兄過來啊?」
「有啊!」
李白翹著二郎腿,自從那晚事情發生後,他便與孟兄失去了連絡。
這代表孟兄確實聽到他的告白了吧?既然如此,就放手大膽去追!
於是李白邀了杜甫,又吩咐杜甫要約孟浩然過來。

噠……噠……。
「孟兄?你怎麼來了!」
孟浩然才剛到,李白立刻就站起來打招呼,然後示意杜甫離開座位,將椅子搬來,先擦拭幾遍,再請孟浩然坐下。
「……。」
孟浩然看向一臉哀怨跪在地上的杜甫,充滿同情。
「孟兄,請坐!」
「……謝謝。」
承受不住李白殷切期盼的目光,他撇開頭,嘆一口氣,乖乖坐下。
但是這舉動似乎鼓舞了李白,孟浩然注意到現在遞給他的酒杯是李白自己平常在用的。
「……。」
他默默接過酒杯,禮貌性啜一口。
一旁的杜甫看起來臉色不大好,莫非是因為那張椅子?
可是杜甫這個晚輩,印象中應該是個很沉穏的詩人。
孟浩然念頭一轉,不對,假如說李白是因為喜歡他所以寫了一首詩贈他,那杜甫寫了那麼多詩給李白,難道是因為……。

彷彿是要印證孟浩然的想法,杜甫的視線從頭到尾沒有離開李白過。


冷靜!冷靜!
孟浩然強壓著自己的理性,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回事啊!
年輕人……對!李白對他來說還只是個小孩而已,小孩子本來就是會做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不需要在意。
所以他那天晚上才會看不過去,幫他蓋被子,還準備好了解酒藥,又發現李白家裡實在好亂忍不住整理了一下……。
「孟兄!你看這花,美的襲人啊!」
孟浩然試圖讓自己過濾掉耳邊的聲聲孟兄,就像李白完全無視後方的杜甫一樣。
「孟兄!」
見心上人沒反應,李白索性摘下一朵花,戴到對方頭上。
「孟兄,這花跟你還真搭呢!」
啪答──
這是一種名為理智線的東西斷裂的聲音。


到底該怎麼辦?孟浩然抱頭苦思。
昨天他實在受不了,將花打落到地上就匆匆離開了。
這對晚輩來說並不是什麼好示範,孟浩然嘆口氣,李白是個不可多得的才子,天卻造化弄人的讓謫仙人愛上他這個男人……。
「不行再這樣下去。」
孟浩然眼神轉為堅定,他想到一個狠心但絕對有效的方法。


孟兄又要遠行了。

「太白,你看今晚貴妃她多美?做一首詩如何?」
宮廷晚宴,特受皇上愛戴的李白自然也接到了邀請出席。
「是。」
他灌下一大口酒,半瞇著眼瞧著正在跳胡旋舞的楊貴妃。
貴妃確實漂亮,但是跟孟兄清新脫俗不同,她有的是一種健碩之美。
李白拿起筆,寫下他誠摯的讚美。

只是,李白心中還掛念著即將下揚州不知何時再見的愛人。


「故人入我夢,明我常相憶。唉……。」
太白,我每天都思念著你,你知道嗎?
小小寒舍裡,杜甫站在書房中央,望著明月發呆。
他不認為太白知道,就像他的世界只剩下太白一樣,太白的眼中也只有孟浩然。
上次太白約他喝酒,雖明知太白另有所目的仍是讓他失眠了一整夜,心中存著一份期待。
但這就是現實,在孟浩然面前,他什麼也不是……



「孟兄,你一定要想我喔!」
也許告訴李白他要離去已經是他最大的仁慈,孟浩然任憑李白抓著他的袖子不放想。
畢竟沒有結局的愛就是該儘早斬斷,他不斷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心軟。
「孟兄……你聽過一句叫什麼……攸啊嘞欸剖因買愛死(You are the apple in my eyes)嗎?從皇宮某個胡商裡聽來的。」
「沒有。」
「那句話的意思是,你是我眼中的摯愛。」
「……我想應該也有人想跟你說這句話。」
孟浩然看一眼李白身後神情複雜的杜甫,抽開手,上船。

望著孟浩然漸行漸遠的背影,李白哀傷的朗著: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孟兄……你還會回來嗎?
孟兄……爲什麼才剛離別我就已經開始心痛了呢?
孟兄……。

悲鳴滿腔,此時李白只覺一陣暈眩,突然藏在袖中的物品滑出,他連忙伸手一抓──

碰!

「太白!你沒事吧!」


自從得知孟兄要遠行的那天開始,他就分不清夢跟現實。
只知道,他不曾安穩過。

李白睜開眼,果然壓抑情感是種十分難受的舉動。
素來狂妄的他在送行時真正想做的,不光是再示愛一次,而是渴望,能夠抱住他朝思暮想的愛人,即使是一下子也好。
但他又怕,怕在他深愛的孟兄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

「咦?」
李白坐直身子,他發現自己正處在一間窄小的屋子裡。
是誰救了他?他有些疑惑的回憶,突然想起先前差點掉落的物品,不禁慌張起來。
噠……噠……噠……門外傳來了腳步聲。
「孟兄?」李白反射性的問。
腳步聲驟然停止,良久,才有一人推門而入。
「李兄……你醒了?」
杜甫端著水盆,聲音聽起來不大自然,但是他低著頭,李白無法猜測出了什麼事情。
「你已經睡三天了。」
咚。盆子放在一張小木桌上,旁邊還有一把扇子。
「是嗎?謝了。」李白接過濕巾,那把扇子正是他在尋找的東西,看到之後整個人就放鬆多了。
「你是怎麼找到我的?」
輕鬆到沒發覺對方在他說話同時的反應。
「我……一直都在。」
「咦?我怎麼沒發現?你站在很遠的地方嗎?」
「……是啊!很遠很遠……李兄你再休息一下吧?我先出去了。」
杜甫抬起臉,好像有點無奈。

「復憶襄陽孟浩然,清詩句句盡堪傳……。」
屋外,杜甫朗著一首他曾寫給孟浩然的詩。
孟浩然是個他極度尊崇的長輩,同時也是他愛人所愛之人。
原本他想,就這樣待在太白身邊就好,可是這回,他才徹底意識到自己在太白眼中,真的是連個影子也不存在。

「啊……哈哈……。」
那是充滿悲哀的笑聲。


「浩然,你聽說杜甫離開長安了嗎?」
孟浩然的好友,王維,前來拜訪時順口談到。
「聽過,大概是不想再待下去了吧。」
孟浩然回應,他爲杜甫這個晚輩感到惋惜。
「怎麼聽起來你好像知道什麼內幕消息呢?」
王維略感興趣的問。
「……只是推測而已。」
「喔。」
見友人不打算談論,王維又換了個話題。
「對了,李白好像被流放了。」
「恩。」
「據說是因為某次有心事喝得太醉,做出來的詩得罪了貴妃呢!」
「喔。」
「浩然,你的反應比平常還冷淡。」
「……我又能說什麼?」
「確實是沒什麼可說。」

畢竟愛情有時不是你情我願,孟浩然也是很無奈。


「然後呢?這樣就沒了嗎?」
見姐姐不再說話,小女孩趴在床上瞪大了眼。
「嗯?也許會有續集吧。不是很多故事在全書完之後還出現第二、第三部嗎?就好像沒有結局一樣。」
甚麼意思?小女孩並沒有聽懂,不過她還有另一個問題。
「姐姐,這個故事是真的嗎?」
「故事前言都寫著”若有雷同純屬巧合”,你怎麼看呢?」
「我不相信李白是同性戀,因為……。」
小女孩試圖說些甚麼,但是除了覺得很怪,她說不出理由。
「因為周遭都是一男一女,看到同性戀覺得很異樣是嗎?」
「嗯。」
少女一下就說出了小女孩的想法,她微微挪動身子,畢竟同一個姿勢坐太久是不太舒服的。
「我覺得性別沒有那麼重要,其實同性戀並不少,只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接受那個不一樣,所以他們平常會特別隱藏。」少女平靜的說著。
「那姐姐是相信囉?」
「不知道,不過杜甫這樣好可憐。」
「甚麼啊!故事是姐姐你編的耶!」
「誰叫你不給我時間想嘛!」少女將《唐詩三百首》放回架子上,其實她剛才正在背詩,對於自己匆忙之間竟然編了這樣的故事也感到不可思議。
「說不定,編故事的人並不是我呢……。」
她抬起頭,仰望著天花板,不知是在看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ca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