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次看聖鬥士的時候 我才初中

現在,已經是個大學生了 重新審視自己的星座,始終覺得迪斯是個很可愛的角色

終於決定來寫點同人,於是又查起了角色的背景資料(國籍啊 星座特質等)

黃金聖鬥士以黃道十二宮命名,很多人覺得身為十二星座卻沒有其星座特質是可惜的(像是一點都不衝動的火象星座們)

其中巨蟹座的第一印象溫柔纖細體貼,在迪斯身上似乎半點也看不到

其實巨蟹座本身也是很有趣的星座呢...更有趣的是,巨蟹座與義大利人的特質 極度相似 而且這樣一比較後照在迪斯馬斯克身上,非常適合

 

 一般人在猜星座時,很難猜的到那人是巨蟹座

巨蟹座的特質是很受環境影響的 好友可能會以為他是熱情開放的獅子座  外人眼中則是保守拘謹的處女或是魔羯座

 誠如巨蟹象徵擁抱生與死的母性星座 螃蟹們的特質是可以兩項矛盾並存的(可以說 他們是不公平的XD)這與巨蟹座的守護星座是月亮有關

螃蟹的感受性極強 這使他們童年極易受到環境養成極端不同的性格

在充滿愛的環境下 螃蟹們大家印象中的溫柔體貼、充滿愛心、情感豐富 有些內向甜美

但是在無父無母 缺乏愛的環境中成長 通常具有強烈的攻擊性 憤世嫉俗、自我防衛心極高、多疑等

(是的 顯然迪斯馬斯克他是屬於後者 正如螃蟹的硬殼與尖角 在他們所不適應的環境 會顯得乖戾、流於表面的誇張言詞、潑辣)

此外,巨蟹座的自尊心是很強烈的

 

不過巨蟹座的特質極端且鮮明 面對他們所喜歡的人(家人、朋友) 不管是怎樣的螃蟹,都會給予極度的關心、體貼

說白了在愛不足的環境下長大的巨蟹座,對外人跟對朋友的態度是極端的,他們對陌生人抱持敵意,對認識的欣賞的,非常珍惜

對迪斯馬斯克來說,日本的紗織是陌生人 紫龍是陌生人 其他青銅也是陌生人 他對他們的事毫不關心 而撒加則是他認識的,他所肯定的男人 那麼他會選擇誰 也不意外了

到冥王篇迪斯是否承認了雅典娜我不清楚,也許他眼裡根本沒有神,但無論如何,迪斯馬斯克都會現身在嘆息之牆,因為那裡有著他的兄弟

 (我也相信他不是真心降服哈迪斯 他信撒哥 還有....哈迪斯長什麼樣子他見都沒見過。)

 

在繼續介紹巨蟹座的其餘特質前,先來講一下義大利人的特質

 我想車田會讓他出生在義大利,直覺上想到的是黑手黨 不過這也因此產生了很有趣的共鳴

 

先引一段WIKI上黑手黨的起源:

黑手黨的英文「mafia」在原本阿拉伯語中的意思是指「逃難地」。這個名詞被借用來指一班在西西里島居住的中年男子的鬆散組合。當時的西西里島被突厥人及諾曼人佔領,他們組織起來,原先是要保護家人,免受這些侵略者的騷擾。後來,這班人演變成一班為了復仇而私自執行法律的人,並進而演變成犯罪組織。在當地,成為黑手黨的成員是一種光榮,會被稱為「mafioso」,意思就是「man of honour」(君子)。他們會成為黑手黨的起源並不算長久:他們與中世紀時的秘密組織無關。事實上,黑手黨的興起與19世紀後期義大利統一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們主要聚集於西西里當地富翁人家集中的深綠海岸地帶。在以巴勒莫郊外那些田園牧歌般的柑橘林與檸檬林為基礎的,現代化的資本主義出口企業之間。

 

(沒錯家庭教師裡面寫的是真的..但是他們的謎科技實在太扯 當初翻漫畫翻到那裡我很想說鬼扯...)

 

義大利成為正式國家的時間不長,而他們的經濟發展南北差異極大,更是嚴重的不安定因素

其中位於最南端地中海上最大的西西里島,恐怕也是義大利最窮的地方了(關於這點,西西里島人也要負點責任 因為他們對島的認同遠大於對義大利的認同,導致政策不易實行 始終維持原始農業生活 日漸窮困下去)

而黑手黨的開端便是從「窮」開始,如上面資料所提及,起初黑手黨是由一群農民為了家族的生存,將親友聯合組成的「自衛」團體

和富豪人家、官僚甚至警察談判或對抗(其後的質變就不多說了)

義大利黑手黨是「家族經營」,這和東方的黑道是非常不一樣的,他們不會排斥家人繼承,只是不會正面鼓勵加入

也就是說黑手黨是建立在「家」上面的,「愛家」是義大利一個重要的民族特色,有不少義大利人甚至覺得「只有自己的家人才是人」

也因此他們能對外人顯得殘忍 有糾紛時比起尋求律師、合法管道,他們更習慣私下解決

因為律師什麼都是陌生人 還說不定是糾紛方的親人 就算法院能公正處理"事件" 但絕對無法公正處理"感覺" 

 

而西西里這個地方,可以說是義大利人風情的精華濃縮,在這裡一切義大利的風情,是其他地方的三倍

西西里人要的是「感覺」、「感情」、「人情味」,他們一方面熱情待人友善;一方面又嚴重不守法、好用私刑

打個具體的形容,義大利人對朋友的熱情總是讓外國朋友招架不住 如果你去義大利遊玩,有個朋友來接待你 那麼那一整天,你恐怕連杯咖啡的錢都附不到

這樣你能想像一個西西里人對自己人有多熱情了吧?記得要乘上三倍喔!

更可怕的是,還是個巨蟹座的義大利小伙子....

 

迪斯馬斯克在SS的故事中,除了最後撞牆外全程是以反派(或是偽反)登場 自然 我們只能見到他殘忍冷酷的一面(以及被拉達當砲灰時那身狼狽...)

不過在官方小說《盟之章》、《血之章》中,迪斯馬斯克做為盟的老師,雖然只有側面被提及,卻展現出了迪斯的另一面

先來說說盟是個怎樣的人呢?

 

"他的身高比星矢高约十公分,年纪也大上两、三岁,给人感觉颇洗练,手腕上刻有刺青,风格很像在暗巷中游手好闲的坏小孩,头发染成银色,并且像狼一样将后脑的头发随意地放下。 "

 

初登場的盟給人一種吊兒啷當的感覺(果然跟師傅學了十成十的氣質啊)

然而,盟做為城戶100個兒子中的長子,他是自行請求要跟其餘99位弟弟有相同待遇的,本來他不需要接受磨練,並且他是城戶財團的繼承人之一(也就是在地位上 他可以說是紗織的哥哥)

 

>>“你知道我们父亲的事情吗?”


“我知道,瞬,我从进入古拉杜财团的孤儿院时就知道了。”

他们……

算是同父异母,也是拥有共同血缘的兄弟。

“这样啊……”

“不过……再怎么样,那个沙织大小姐居然是现代雅典娜……”

我还真的不知道,盟桀骜不逊地笑了笑。<<

 

但其實盟是很敏銳的,他比任何人還早發覺了事實(另外多截了紗織那段,因為令人想起迪斯在史昂面前那摸鼻一笑)

在跟星矢他們的對話中,他幾乎一直是笑著

不過在《盟之章》中,盟還只是個雜兵 因為師傅已死,他沒能完成修練 他也坦承現在自己打不過星矢他們

當他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他也不會逞強,隻身面對巨人時,盟甚至會逃跑 毫不覺得羞恥

 

迪斯馬斯克在廬山面對兩個黃金聖鬥士時,選擇從容撤退。我想講到這裡,應該可以確實讓人相信,盟是迪斯教出來的,不論讀者看到這一段時覺得是褒還是貶

 

然而再讓我們看看《血之章》中,盟的一位朋友逝去後他的表現

>>

“这每一条『斩丝』都是锐利的刀刃……别乱动,不然这次在不知不觉中分家的,可就轮到你的脑袋了,就像刚刚那只右手一样。”

“叽!”

盟微动手腕,紧绷的斩丝随即迅速反应,瞬间将金刚衣的面具弹了开来。

被困在奥利哈尔刚牢笼里的帕拉斯,想躲都躲不了。

“说说看我的星座之名。”

“叽……?”

随着一声清响,斩丝抖动起来。

图书馆的照明设备逐一被打灭,随后四周都笼罩在黑暗之中。

“唔?你想趁黑逃走吗!”

“逃……?”

盟“哼”了一声,嗤之以鼻。

“该逃的是你……帕拉斯!你最好把这每一条斩丝都当成是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手脚。因为这些斩丝,都包含着我的小宇宙。”

被封闭的,只有帕拉斯一个人而已。<<

 

>>

奥利哈尔刚的斩丝颤抖演奏出的,是染上伤心色彩的黑暗杀意。

“这是你的死亡演出……巨人。”

“可恶~~~~~~~~~~~~~~~~~~~~!”

帕拉斯破口大叫。

他不是为了避开自身的死亡,而是为了逃离自己想要避开的『畏惧』。

“我不可以在人类这东西面前逃走!我是巨人!是身穿最强金刚衣的吾神之……!”

“『给我四分五裂吧』——!”

盟同时操控这些如发丝般的细线。



『惊异狂想曲』



一切都在黑暗屏幕的阴影下——

“呜哇~~~~~…………………!!”

帕拉斯已溃不成声了。

导致『驽钝』的巨人发不出声音的原因,很明显地,就是帕拉斯自己喉咙溢出的鲜血。

…………

“为什么?”

盟一边拿捏斩丝在黑暗中斩碎血肉的触感,一边问了。

“为什么阻止我,紫龙?”

紫龙在最后一刻,制止了盟那双正要以最后一击斩落帕拉斯脑袋的手。

“要是不阻止……你就会杀了他。”

“我刚刚确实要杀了他。”

“盟……我从现在的你身上,感觉到一股就算将敌人大卸八块,也不会获得满足的浑沌杀气。”

“他杀了……悠里。这家伙就是这样子杀了她的。”

<<

看似散漫好脾氣的盟動怒了 這一刻他就跟他師傅一樣殘忍,甚至後來衝動的隻身返回西西里重傷

盟是個日本孩子,但是他對親友的體貼親切以及對外人的冷酷,無一不表現出了義大利的特質

 

為何我要如此強調?因為盟總是掛念著他的老師,時常說著他老師說過的話,坦承他們談論人生,以及即便知道了真相,然仍敬愛迪斯

因為盟血之章的知名度很低,裡面提到盟和迪斯的部分我就多截點了

 

>>

“曾经有人说过这么一句好话,有着橄榄木以及奥林帕斯众神栖息的这块土地,虽然会生出笨蛋与天才,却不会出现真正的坏人。”

“这句话是谁说的?”

“我死去的师父。”

>>

 

>>

“像你这种人居然被选为圣斗士……星星都在哭泣了。你到底都跟你师父学了些什么?”

“很多啊。”盟闭起一双眼睛。“像是人生的修行。”

>>

 

>>

“猜的太随便了吧……那我也问你,你头发的颜色是怎么一回事?”

悠里一脸不太满意地看着盟的银发。

“还不错吧?”

“发根是黑色的。”

“因为这和你不一样,是染出来的颜色。”

“真不像样,你干脆理光头好了。”

悠里驳回了这回答。

“这头发啊……”盟笑了笑。“是为了聊表对吾师的敬意。”

>>

 

后来悠里发怒离开了,观看后来盟说祭坛座已经告诉他关於”撒加之乱”的真相,显然在这段两人的对话是在已经知道真相的前提下展开的

 

>>

“正因为我眼睛看不到,所以才能稍微感觉到别人的心灵气息。盟……你刚刚在这里时,是不是非常伤心?”

“…………”

“当我没问……你不想说的话,我也不在意。”

“我刚刚……在和师父讲话。”

盟微笑了起来,让紫龙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笑意。

他“嘶”地一声,将圣域清澈的空气吸满整个胸腔,接着仰望天空。

“我的修行地在西西里岛。”盟对着群星开始吐露事实。“我师父……是执掌巨蟹宫的巨蟹座黄金圣斗士。”

自开天辟地,世界开始转动的创世之时起,星座所演奏的戏曲一直将人与人连系起来,抑或分隔开来。

“你的师父是……巨蟹座的……?”

“我刚刚在和成了星星的师父说话……哈哈哈。”

盟笑得很开心;相形之下,紫龙则是表情僵硬,不知道怎么接话。

>>

 

>>

“盟……我有一件事不跟你讲不行。”

“……什么事?”

“在之前的<十二宫>的战役中,我……我曾和你师父交过手。就是那位巨蟹座的黄金圣斗士。”

紫龙坦白地对盟说出口。

“……我打倒了他。用我的这双拳头,将你师父推下了黄泉比良坡。”

“我知道。”

盟回应了紫龙。

“……什么?”

“我们在巨蟹宫重逢之前……助祭长尼可尔全告诉我了。”

“原来是这样。”

“那个人……”盟敞开心胸。“就算是反叛了雅典娜的邪恶圣斗士,他还是我师父;而你,是我亲生弟弟。这两件事没办法混为一谈。”

>>

 

看到這裡,我想應該沒人反對,儘管迪斯他不是什麼好人,他真的是一位好老師

城戶把他的兒子們送去修練時,都正值重要的性格塑造時期,無論是星矢、紫龍、冰河都有他們老師的影子

迪斯馬斯克對盟很好,恐怕與面對紫龍時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而盟那有些溫悠捉摸不定的性格,(這氣質大概也是迪斯教出來的) 也是義大利與巨蟹座的共同特質

 

(以下週末繼續寫|||)

 

忘了補充,迪斯馬斯克還是雙子巨蟹的尾端(生日處於星座交界處意味)

從雙子渡過來的巨蟹座,其實非常神秘,巨蟹座看似黏人,卻會突然想一個人獨處,螃蟹的內心其實是天生的流浪者 就算是最親密的戀人也不一定被允許走入他的內心世界(也許他們流浪是在尋找精神上的依歸?)

雙子巨蟹比一般巨蟹更具有理性及自信,這份理性使他們面對不同交情的朋友態度分劃的更徹底,情人該用什麼、多要好的朋友該用什麼(更不用說來闖聖域的青銅敵人了)

而受到雙子座令人摸不透的思維以及巨蟹本身內心封閉不願敞開心房影響,雙子巨蟹比一般螃蟹來的更捉摸不定(情人表示:到底要多難搞啊喂!)

 (不把蟹殻撬開不知道肉有多嫩...這就是吃海鮮辛苦的回報啊.......離題了)

 

話題回到義大利,如前面所說,義大利是極度重視感覺的國家 這使的他們的灰色地帶比別的國家來的大上許多

時常有人抱怨搞不清楚那些義大利小伙子在想什麼,除了他們天生的感性與藝術感外,也與灰色地帶有關

義大利人的處理模式是典型的「情」、「理」、「法」 比我們華人更典型,他們的是非觀念並不強烈,他們的正義是「家族正義」,大義滅親的舉動非常少見

(比起看不見的「國家」,我更傾向幫助「朋友」 他們甚至會這樣說)

對於外人眼中理當深痛惡絕的黑手黨,義大利人的態度也是曖昧的,又憎又羨(例如黑手黨的辦事效率、廣而全面的人際關系等)

 

一個嫁到義大利去的華人對義大利是如此評價:

除了對美食與藝術有絕對的堅持跟標準外,對於時尚與黑手黨,義大利人的態度非常曖昧。也就是在享受與墮落、善良與邪惡之間,義大利人所畫的界線非常模糊,有意無意的讓出一大片灰色地帶。這好比說一個熱情的義大利青年,在咖啡座裏與你搭訕談天一個小時後,正當你恍然有墜入愛河的錯覺時,他可能就轉身過去和另一個美女打情罵俏了,這還不算最糟的。更糟的是,在他離開咖啡館之後,你發現你的錢包也隨他而去。

(此段評價來自http://camillechen.pixnet.net/blog/post/24478360 超級中肯 義大利就是個充滿矛盾、誘惑的地方)

 

 然後別忘了,西西里島上,請乘三倍 恩....

 

怪不得迪斯他一臉惡役樣從頭悲劇到尾,卻在最後一刻出來跟大家一起撞牆 義大利西西里的巨蟹座真TM的難懂你說對不?

 

至於螃蟹的正義...其實我原本不想去談論迪斯馬斯克是正是邪的問題 只是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角色才決定拿西西里跟星座性格做比較

不過我發現25年過去了,還是有人緊咬著他打壓不放....讓人家好好安息吧(合十

 

大多時候一個角色的評價是深受描寫角度影響的  說白了支持主角的就是好人 打擊主角的就是壞人(撇開夜神月那類不算的話 以王道漫為主)

讓我們先來把迪斯這角色做個大略描述:缺乏道德、殺人如麻、實力還不錯(...我不說他多強 但好歹也是個黃金聖鬥士)

這類角色做為主角方時大多讀者的想法:好個狂妄性格派

這類角色由反派轉為主角方時大多讀者的想法:1.主角後宮+1 (完全歸順時)  2.是傲嬌吧?(還不承認主角但是幫了點主角小忙時) 3.他被感化,成長了 (這是少數純良正直的讀者想法)

(望向某美人尖王子跟某退休七武海 傲嬌這詞是徹底氾濫了 大概就是反差萌吧?)

這類角色始終做為反派時大多讀者的想法:...誰啊?(因為實力不足以做BOSS)

 

 排開少年感化型不談,其餘前兩種類型的該角在性格思想上,通常不會改變太多,不同之處是因為對主角的認同而態度略有改善,進而讓讀者發覺他們的另一面

但是純反派就悲劇了,在描述不足的情況下,讀者只能看到他們對待"敵人"(主角)的那一面

是問當主角轉換陣營時,評價是否會調轉過來?

 

當然,聖鬥士星矢的世界觀中,正義是絕對的

這使的缺乏道德感的迪斯做為黃金聖鬥士,深深引人質疑

在角色刻劃嚴重不足的情況下 我只好努力尋找些蛛絲馬跡

這裡就不提及聖衣脫離的事了 講這個支持方會說"早不脫晚不脫 分明是雅典娜的意志" 然後反對方會說"可能他聖衣脾氣很好 終於忍不下去了"...總之會沒完沒了的

(當然也不提動畫原創情節 如果要說那抹對哈迪斯不屑的笑容 那也不可以忘記對拉達求饒的狼狽...但也不能忘記在求饒前 迪斯身上燃起的卻是金黃色的小宇宙)<=動畫組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

回歸主題,義大利人的正義確實曖昧,如上面提及,他們的正義是「家族正義」 多數人不把親友以外的人當人看

即便在最後迪斯出來跟大家一起撞牆,比起認為他信服了雅典娜,我更傾向他的選擇是撒加、修羅、阿布羅迪他們

誠如官方小說裡那句「有着橄榄木以及奥林帕斯众神栖息的这块土地,虽然会生出笨蛋与天才,却不会出现真正的坏人。」

這,大概是官方給迪斯的一點辯白

迪斯不是正義的,但他也不是全然的壞人 他的另一面,被藏在沒什麼人氣的官方小說《盟、血之章》中

(这篇就不比较G版了 我觉得G的D4比SS里来的强大又邪气的多……坦率的承认了自己了邪恶 ……其实G对黄金的刻画跟解读也很迷人的)

 

另外在提提迪斯的正義觀有趣的地方

巨蟹的記憶極佳,一般而言,他們最擅長的科目就是歷史

而這個現在被稱做義大利的土地,在悠久的歷史中,經歷了數不清的被征服與反抗

在配上義大利特有生態的黑手黨(有不少成員還已經光明正大的考到了警察執照)

將力量與正義畫上等號,其實也是這裡的人不意外的想法吧

 

也可能,只是車田在玩冷笑話

 

力こそ正義  (力量就是正義)

カニそ正义(螃蟹就是正義)

 

 

其餘似乎沒什麼好說了 還剩下些義大利跟巨蟹的共同特質以及一些吐槽

 

1.前面提過義大利是愛家的,西西里島的義大利人要乘上三倍,巨蟹座是戀家的,而且迪斯跟修羅還屬兔(生肖兔特質:居家)

迪斯馬斯克你這貨就是個徹底的家裡蹲吧 其實宮前掛那麼多張人臉只是不想讓別人闖進你的窩對吧!!!怪不得每次出去職任務脾氣都這麼火爆 趕著回家啊

 

穆:怎麼樣?要由你我來拉開這場戰爭的序幕嗎?

迪斯:哼...我是不會笨到同時對付兩個黃金聖鬥士的 (OS:我想我的巨蟹宮了)

 

2.義大利與巨蟹座同樣都是感性且極具藝術感的 而藝術家多半很奇怪

(默默望向他的收藏)

 

3.義大利人重視美食,他們熱愛做菜 是歐洲少數會蔬菜熱炒、自行處理動物內臟的國家...他們蕃茄醬跟橄欖油甚至堅持自己採摘手工製作

嫁到義大利去很容易被養胖,義大利男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能對女士說不" 還有他們喜歡帶肉感的女人

 

...如果你不怕胖的話,相信我,巨蟹座的義大利人,是你最好的選擇

 

 

最後..反正都說這麼多了  對於迪斯馬斯克的能力 我一直有一困惑的地方

在這裡,我們把黃金們的絕招分成物理及非物理系來看(空間效果、特殊效果...並非肉體直接攻擊通通算進去)

白羊:非物理系  金牛:物理系  雙子:兼有(拳法、星爆、異次元空間)  巨蟹:非物理系 獅子:物理系  處女:非物理系 

天秤:物理系    天蠍:物理系  射手:不詳 應該是物理系  魔羯:物理系  水瓶:非物理系  雙魚:物理系

 

由此可見非物理系偏少...在經典SS同人遊戲豆腐中,也只有這四位是法師

但其中有一位在戰鬥中,特喜好用腳踹人 除了從瀑布中突然現身、會飛外 車田為了表達出他的劣質 讓他一個念從希臘將中國的小女孩打下瀑布

 

....迪斯馬斯克,你分明就是個徹底的法師 好好INT不點點什麼STR!結果絕招威力計算不夠殺不死紫龍  快去重置配點吧(喂

(也許是因為他不加點STR的話,若飄逸登場,以巨蟹座的星座特質直觀去看,肯定很多人直覺會認為這傢伙是娘娘腔)(小聲)

 

 

漏了幾個小萌點
菜刀修羅是這裡的特產 在日本那邊迪斯做的飯比修羅還多 除了義大利巨蟹座屬性外 還因為他跟卡妙、穆一樣在帶小孩..

附一下日本的SS學園風黃金老師屬性設定

穆:美術設計擔當

沙加:書法擔當

阿布羅迪:英文擔當

小艾:體育擔當

加隆:水產..啊不,海運、船工類擔當(日文簡稱水產)

迪斯:社會科擔當

阿魯迪巴:農業

童虎:世界史擔當

卡妙:化學擔當

米羅:體育擔當(女子組疑似)

修羅:國語擔當 兼劍道部顧問

史昂:校長

撒加:數學

擔當大艾:商業 

 

 

 

 

義大利主要資料參考自 

http://camillechen.pixnet.net/blog/post/24478360 你所不知道的義大利系列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84%8F%E5%A4%A7%E5%88%A9 WIKI義大利 及黑手黨、西西里島

以及其他旅遊評價(不過旅遊所見的義大利 跟實際住在義大利 還是有差的 就不多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ca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