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始的話永遠不行。

 

不過艾俄羅斯還真是個讓我疲倦的傢伙...你好不容易剪完了動畫但剪的幾乎都是聖衣跟星矢,這真是太哀傷了

 

在開始之前狐狸子千交代萬交代跟我說,要先吐槽一下大艾在同人裡的形象

這個比例是大概抓的,因每個人個人感官有些不同,渣的定義也不一樣

不過大體來說,大艾在腐向同人裡形象落差感一直很大,除了他的戲份過少形象平面之外,我想也跟星座特徵有關

多少我們在寫同人時會加入一點星座形象元素,而射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花心、腹黑兩種特質(其實花心的說法根據妹子描述,
來自射手對於喜愛的事物會極力推廣,所以交友自然廣泛導致)

於是大艾的形象不安定之餘,往這方面發展的不在少數...哀大概吧

 

接下來我就利用每次吃飯時間...咱們開始吧

 

1.果奔是希臘人的藝術

 大艾果奔的圖實在太多張了,不過帶著雅典娜逃跑的格數我決定另外做所以放這張

大家都知道大艾在漫畫裡是半果男,嚴格來說希臘人裡面只有米羅不合群,雜兵們甚至虔誠的連內褲都不穿來著

不過在這群日本籍的孩子眼中大艾的形象竟然也還是果的...就某角度而言我覺得大艾的果形象比撒加更深入人心

(我明明記得我截這張是為了強調大艾倍受敬重,真的)

 

2.這個男人是個好哥哥

除了13年前晉見教皇外,一直到復活以前大艾只有這一刻穿上了衣服(這真是太讓人感動了),可見小艾對大艾來說的慎重性!

PS在這裡時我和朋友提到晉見教皇怎麼可以不穿衣服,不過小艾當時就果穿皮革...也許大艾特地穿上了衣服是要提醒小艾

不管再怎麼愛果奔慎重的場合都要記得穿衣服

 

 3.這個男人很年輕

 

對比一下城戶光政,不愧是有一百個兒子的男人,至少還知道要把小嬰兒往懷裡靠

艾俄羅斯雖然長的很老成,從他抱女神抱的像是在抓橄欖球來看,大艾還是很生嫩的,即便因為逃亡要空出一隻手戰鬥...應該說這時候
更該將嬰兒小心護在懷裡才對

 

 

4.這個男人是表率

第一個露面的黃金是艾奧里亞,第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是射手座黃金聖衣(好吧...其實以漫畫版而言,他的本體根本是聖衣)

 

後期也陸陸續續的率先給星矢他們做支援......也許死人有個好處,聽不到活人的命令(不對

 

認真來說,雖然老車捧人的技術不夠高明,大艾的存在感一直不夠強烈,但是給人的印象還是比較溫厚正直的
(我怎麼覺得我自己畫的那張眈美圈形象在打自己的臉)

恩,同人創作形象不談,單就閱讀印象來說是如此,至少不會有明明作者是想表達智慧卻被不少人質疑該角色陰險的問題。
(至於是誰這篇就不指明了)

 

 

5.這個男人很時尚

 

關於這經典的鋼蛋聖衣

不少人推測老車當時應該還沒把射手座聖衣設計出來,不過根據老車自己說法,打從一開始他就已經決定好"黃金戰士"

要作為反派登場已經設定好了

關於設定方面,依照車田的風格,個人推測聖衣造型是應該已經定好了,角色設定反而是其次

除了大家都知道車田喜歡設計戰衣外,當年車田交給手代木的冥鬥士設定稿也有跡可循

根據手代木自己的說法,車田給的設定稿到後期不夠用,所以用上了他自己設定的冥衣

而大家知道的姐貴拜奧雷特是很早期就登場的角色,既然天敗星的冥衣是車田設定的,那麼從車田的風格來看無論是

冥衣造型還是對冥鬥士的設定來看天敗星的冥衣都是給男性穿的(基於不打女性主義(一輝除外),
漫畫版星矢他們殺死的敵人通通都是男的)

手代木一開始就決定拜奧雷特是女人,個人猜想車田的設定稿應該只有衣沒有人

當然這只是個人推測,真要說什麼實質的證據還真沒有,硬要說的話除了上述理由外,還有早期連載文字只有黃金聖衣,
沒有黃金聖鬥士

以及冰河的老師米羅臨時在下一回合改成卡妙等,可以看出老車在人設上隨性的一面

 

...話說了這麼說,其實我想說,個人傾向射手聖衣當時已經完成了,但是因為要先隱瞞的理由(白銀都不認得的黃金聖衣)
讓他變形以及...這樣的姿態似乎才有辦法完全擋在星矢面前

以及雖然是城戶財團改造的,說不定這是大艾的創意...

 

 

 

6.這個男人是有特權的

雖然我放的是星矢,不過這張圖主要是要強調後群甲的部份

根據車田設定,射手的後裙甲應該是由弓箭組成的,但是拉著弓面對海皇的星矢並看不出後裙甲有少一塊

(我感覺應該是花紋外側有一圈XD)

 




對比一下LC的政委,政委的後裙甲會消失不見也算是小有知名了,誰叫他戰鬥時為了拉弓會光屁股呢...

不過無論是星矢還是大艾都沒有因此光屁屁,可見這件射手聖衣已經被修改過了,估計史昂看不下去吧(ry

 

 

7.這個男人彬彬有禮

 

之前整理過SS裡大家的自稱詞,艾俄羅斯在黃金短髮組中是比較特別的存在,是唯一一個平常講話使用私的

以外貌而言,這樣顯得有些過於斯文,待人處世非常慎重,也算是老車對於大艾的設定上格外用心的地方

 

 

8.這個男人與其手足關係之深

 

雖然大家對動畫版的大艾樣貌印象應該已經快變成星矢了(特別是OVA篇),其實早期的大艾(包含TV)跟艾奧里亞簡直是
同個模子刻出來的

以兩人有七歲之差來說,這近乎雙胞胎的相似度其實是有些有違常理的(雖然老車的帥哥臉基本就幾種款式)

 

 

9.這個男人有著良好的體魄

終於良好體魄的四個人都介紹完了,因為前幾篇都屢次提及了就不說太多

其中艾俄羅斯是這四個人中肌肉安定度最穩的(嚴格來說,他的格子比另外三人都少,不過肌肉從沒少畫過)

 

 

10.這個男人發育甚好

大艾14歲187是常被人拿來開玩笑的地方,說來正因為大艾英年早逝,究竟還有沒有成長空間我們不得而知

而十歲就長到186的修羅,長到二十三歲還是沒有超越艾俄羅斯

(雖然兩個人的身高都已經逆天了就是)

 

 

11.這個男人是中心


...也許貼出撞牆前畫面我會被打死,不過撞牆前的戲是大艾最重的地方

認真說這兩連頁有什麼亮點呢?

注意到黃金上下兩張圖的站法是不一樣的,第二張是按照十二宮的順序圍一圈,至於第一張...(很微妙的,水象星座集中在一側,
修羅跟牛哥跟穆被畫在一起又似乎是因為有角...)第一張分類的方法似乎沒那麼明顯

但幾乎所有人,第一張跟第二張的位置都離了很遠,除了射手座

兩張圖的承接就(基於時間緊迫)只有上面燃燒小宇宙的吶喊,也就是說大家一邊喊著為了世間的愛與正義...一邊走到指定位置上Stand By

 

變換隊形時只有Center不用換位置啊!!(有種偶像團體的感覺Orz)

 

12.這個男人很有先見之明

究竟是何時準備好刻下的字呢?想來還是要介紹一下

照理說老車的用意應該是大艾的臨終遺言...不過根據其他人的回憶當時應該沒那功夫才對

 

 

 

13.這個男人很苦逼

各方面來說都很苦逼,其實苦逼也是種萌點的真的

例如戲份少的影薄同人常崩壞(等等),還有必須沉默的獨自面對空白的十三年直至時間到來繼續為女神賣命

說來以這點來看艾俄羅斯的精神力是相當堅強的,漫畫裡的艾俄羅斯神情總是非常堅定正值,眉頭鎖的非常緊,
跟艾奧里亞比起來還要更加嚴肅些(同樣的動畫版增添了幾分柔和,這就留到後面說了)

 

另外苦逼的還有一點...大艾的出場實在時在太少,要湊到十點還真不容易Orz

 

 

於是就讓我們來說說動畫版吧

 

 

 

14.上了電視,美容就是王道

其實我覺得應該放更久一點的圖,不過以人設圖來說,也許大艾的定型更接近這個樣子(此時動畫版的大艾已經不像小艾了)

除了染髮(大小艾漫畫版都是金髮)外,顯然他還做了點護膚保養...長相上比漫畫版還要年輕些

 

 

15.上了電視,美瞳不可少!

基於不討論小說裡的大艾關係,(畢竟這篇小說裡大艾並不是重點,形象倒是很穩的仁智勇),我決定將這張動畫製作群的
官方插圖放在這裡討論

米羅篇介紹了米羅豐富的美瞳,艾俄羅斯則是少數不掉美瞳的人(修羅眼睛已經夠小了竟然還可以更小...)

連撒老大都摘過美瞳,大艾的美瞳可說是從未摘過(不過,有非常微妙的款式...)

 

 

16.作為一個好演員,他的美瞳豐富多采

 

這神奇的美瞳...其實我覺得品味有點微妙就是了 相當少見的美瞳吧

 

 

17.作為一個好演員,他定期上美髮院

稍微簡單整理一下大艾出現過的髮色,到冥王篇已經很接近褐黑了

不過TV版基本上是褐色,有時會有點土黃土黃...還有變成金色,甚至有時候紅棕

我覺得大金色那個超級塞亞人狀態是最神奇的髮色...

 

18.作為一個好演員,他精益求精

非常認真的說,動畫版的大艾是會抱孩子的!!我當時還感動的看到一張截一張....不過還是放一張就好

 

 

19.作為一個好演員,要勇於嘗試轉型

之前小艾篇裡提過小艾的TV版與漫畫版神情差異,這點上來說大艾也一樣


大艾出現在小艾的回憶裡很多次,在此特地放上前面漫畫版貼過的大艾教訓小艾的一幕

如果跟前面對照的話可以看出表情雖然嚴肅但沒有漫畫版那種強烈的感覺(話說,我莫名想起卡路外傳裡政委那張臭臉Orz)

 

 

20.作為一個好演員,要有明確的標誌


之前特地強調過,TV早期的大小艾是很像的(我竟然忘了截小艾只好繼續借用SAINT-SEIYA網站的截圖了Orz)

跟雙子兄弟相同,為了區別大小艾兩兄弟,TV版還替大艾帶上了紅頭帶,這頭帶甚至成功的在觀眾眼中成為本體般的象徵

(不過其實到後期,小艾的頭髮逐漸趨向淺棕,大艾則是深棕)

 

 

21.這個男人是好男人

 

如果你看不懂的話,我有保持沉默的權利

 

 

 

22.這個男人很重視傳統

 

以前的秋褲系列的圖派上用場了...因為是以前的圖清晰度比較差不好意思

艾俄羅斯是穿脫過的四名黃金中惟一採用傳統變色秋褲的黃金,另外三位不是裸穿就是穿褲襪就是穿內搭褲什麼..

由此可知艾俄羅斯是守舊派的

 

 

23.這個男人很重視傳統之二

 

 

大艾的光速拳可以說是最標準的,直線圓球形,以方向來說有點單一

不過仔細看大艾的光速拳跟其他人(包括小艾)的光速拳最大的差異是大艾揮拳時周圍會出現一道氣牆...也許動畫組想表達:
招不需多,貴在專精,極致則能攻防一體(?)(因為不想陷入實力討論這個議題我通常不說太多)

 

迪斯:嗯哼哼哼(若有所思的笑)

十丫:我今日沒找你來當看板郎啊?

迪斯:終於有個絕招特效跟我一樣沒啥介紹了

十丫:.......你耿耿於懷啊

 

 

 

24.這個男人很重視傳統之三

 

 

老實說大艾 一直給我半裸的印象,漫畫版不穿聖衣時永遠半裸不說,TV版小艾抬頭看天上的哥哥還是半裸(雖然小艾還小的時候,他是記得穿衣服的)

(嚴格來說,天上的哥哥只有上半身,根本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

 結果正式以背後靈姿態登場的時候...TV版竟然不畫出他的下半身!還讓他的下半身閃閃發光!(為什麼要剛好斷在金玉的位置?)

 我瞬間不禁懷疑他是不是只來得及穿上衣還沒套上褲子...當然他後來安心的離開時褲子出現了,也許他趁星矢和小艾在對打時總算穿好了衣服(等等

 

 

 

25.這個男人信仰堅定

 

 

前面提過漫畫版大艾抱女神抱的像在抓橄欖球...雖然TV版改進了不過這跑跑跳跳充滿了準備達陣的感覺

小嬰兒的腦殼並不是密合的而且腦袋跟豆腐一樣柔軟...晃動太過激烈都有可能導致死亡...

 只能說在這種非常時刻,大艾選擇相信女神的神力,帶著女神跑跑跳跳...(至於女神有沒有經歷這場危機後產生後遺症,就不討論了)

 

 

 

26.這個男人好眼力

 



一般來說,這時候為了確實趕上並且阻止對方,手應該是會整個握在刀刃上(一開始手放太高很有可能漏空),但是大艾卻能一半握刃一半握柄
將傷害減到最小...而且握柄的那半還握在撒加手上(因為畫面有點崩壞只好拼兩張確認),真心覺得他眼力很好

 

 

順帶一提其實大艾跟撒加這段對手戲我截了很多張圖,不過事後我發現亮點根本是那顆橄欖球女神..

 

 

 

27.這個男人是好奶爸

大艾:城戶先生,女神就拜託你了...等等...她餓了!

城戶光政:艾俄羅斯兄弟,這裡是公共場合!

 

...其實我在截的時候是想說那像繭一樣的女神,結果同時兩個人對我說,這動作很像餵奶

 仔細想想大艾連夜馬不停蹄的逃亡...女神也確實該餓了

 

說起來最初我想說的是賽路路作畫時期容易不穩定,色塊混在一起(例如女神的頭髮、大艾的護手)(不要放這麼長好嗎)

 

 

28.這個男人很貼心

圖片是我自己拼的沒拼得很好不好意思

身材部分先不提,左邊身高155,右邊身高187 稍微的這畫面看起來有點登對過頭了(話說就連胸線都很登對的感覺

不是大艾他貼心的蹲矮了就是撒加想像中的紗織太高了...

 

說起來還有個身高只差兩公分的兄弟在握手時OVA為了塑造氣氛讓兩人身高差這麼多

不過我覺得這是小艾貼心蹲下去了...

 

 

29.這個男人的聖衣很靈性

雖然前面說我截了很多聖衣,能的話我不打算放太多跟聖衣有關的以免主題變成了射手聖衣

不過關於射手聖衣,確實有些特別的地方

例如射手聖衣證明了聖衣不光會調整大小,還能因應個人習慣做細部調整

例如大艾跟星矢穿上射手聖衣後的鞋跟差異就是我常舉的例子(青銅們一直都是平底鞋派)

 

而射手聖衣在沒有人穿著的情況下必須射箭時,指節的部分會變的很長




30.這個男人的聖衣是金手指



同樣不解釋。

 

 

31.這個男人的聖衣同樣貼心

 

聖衣表示為了避免主人跑跑跳跳頭髮太亂,它變成了頭箍...

 

 

32.這個男人別有專長

地道的部分應該被人說爛了不過還是整理一下...

 


 

 

 

33.這個男人有時候很神秘



這神秘的眼睛畫法讓我想起伊爾彌

又是撒加看到的幻影(女神再度...)也許就某個角度而言,大艾造成了撒加挺大的壓力

 

 

34.這個男人很受歡迎

TV版小崽兒眼中的大艾...我覺得在受到這種待遇後還能對大艾保持此等印象,小崽兒們應該是M

 

 

35.這個男人很受歡迎之二

迷你裙少女姿雜兵們:艾俄羅斯大人~請不要跑嘛♡

 

艾俄羅斯表示:




順帶一提這時候的女神長的有點像蠶豆

 

 

36.這個男人存在感很強烈(對故事裡的角色而言)

原本漫畫版是逝去的黃金六人都在天上的,結果到了TV因為寬度有限只剩下四個人了

踢掉了迪斯跟阿布,倒是這群黃金七歲時就已經掛點的大艾還被他們記著(裡面還混了當年三歲的魔鈴)

 



...我必須說我沒想到大艾動畫版的篇幅竟然這麼大

其實這次我沒有先看G,因為時間不足,感謝緋魚早就把G裡面大艾登場的所有回數都記錄了下來

說實話雖然有些人不喜歡G,不過以艾奧里亞為主角的G,自然對艾俄羅斯的塑造也相當謹慎豐滿

 

其中最重要的是存在感,說實話雖然動畫組跟車田都很重視射手座,但戲份過少給觀眾的印象還是過於影薄

不像在G裡時時被提起並刻畫的實在感

 



 

例如G裡補足了大艾用手肘打暈雜兵們的部分(這裡TV版緊接著就是修羅登場了)

 

雖然說正因為原作刻畫不足...發揮空間很多,G裡對大艾的描寫我也不是說全面認同就是了

 

37.這個男人因應時勢

我對G裡印象深刻的第一點就是...大艾他穿上衣服了!大艾穿上衣服了!(等等他TV版又不是沒穿)

從2002年開始連載的聖鬥士星矢G,也許男人隨便果體已經不合時了

 

 

38.希臘人是悠閒的

 

G裡的大艾明確多了天然呆屬性,說來SS(漫畫版)常被人吐槽為何大艾背著聖衣箱卻沒想過穿上聖衣更好行動這個問題

 

 

39.帥氣的絕招是不可少的

 

 

要說G裡另一個對大艾來說最大的意義大概就是他有了絕招...對少年漫來說,有沒有絕招是很重要的

試想一群孩子在模仿聖鬥士的時候,明知道射手座設定很強,卻一個招式也喊不出來,也就難免無法留下印象了

(雖然說,小時候還有一個星座有絕招卻不敢暴露...嘛巨蟹座雖然沒戰績但是很可愛的)

 

40.這個男人是好老師

大艾做為小艾的老師——這點我必須放在G裡討論,因為動畫版在這方面的提及其實挺輕描淡寫,也沒明確指明大艾是小艾的老師

也因此大艾是教師組裡面唯一一個O型的(沙加的徒弟跟水晶戰士都被官方打進了黑歷史)

而小艾在G裡的表現跟成長也表明了大艾的指導有方

 

 

41.這個男人還很顧家



我承認看到零花錢我噴了一口茶...

 

42.這個男人手工精巧



仔細看的話,他翅膀是用黑布一片片包起來再用重物固定住的...

 

 

 

話說我原本以為大艾篇寫不了多少,所以還特地請sesshouma幫我整理了一下官方周邊

 


43.形象不能侷限,這男人嘗試打破本體形像

 




雖然我們都說大艾的紅頭帶是本體,不過官方出過的手辦裡有紅頭帶的竟然只有雕像一款

或許官方試圖告訴我們他的本體不是頭帶吧..

 

 

最後照慣例來個生肖介紹

關於艾俄羅斯的年齡,我是一直懷疑他跟撒加同年的,但是他生在年底,很有可能死的時候還沒滿15歲

不過這就別計較太多了...單純按照十四歲回去推的話,艾俄羅斯是屬豬的

豬的特質是:品行端正,心靈純潔。待人誠懇、直爽,心地善良。正義感極為強烈,行為一直線有時候顯得過於單純

恩,你們覺得有契合嗎?

 

 

 

後記:

離上一篇隔了三個月,今年已經大三。說實話會越來越忙

寫這篇剛下筆時我非常沒靈感,整體來看到後期才進入狀況

以及接下來我計畫明年六月要出迪斯中心的小說本,我承認我動作很慢野心又很大,所以要及早開始動筆

所以究竟下一篇會是何時呢?我開始寫的時候會預告的,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ca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