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比賽完回來趕稿,不過最近身體狀況有點差MP消耗得很快,只好先分心寫點東西回復MP

關於這個議題,我原本打算等萌點系列迪斯馬斯克篇再來討論,到時候精簡點放進去吧

 

話說在前頭,個人並不打算做出"馬斯克是善良的"、"牆上的人臉是假的"這種結論,不過同時我也不認為,迪斯馬斯克是個嗜血的殺人狂

 

最常被人提及的應該屬這段迪斯要紫龍讓開,認為他並沒有那麼殘忍,但又被認為跟黃道篇將死者做為收藏品的形像搭不起來

(話說早期迪斯的頭髮跟後期不同,左半邊是往下垂的...就叫你不要裝逼硬是從瀑布走出來)

(黃道篇沒淋水他梳好頭了)
雖然說大家都說老車的人物形像設計變動很大,關於修羅黃道篇跟冥王篇的性格差異我也吐槽過

不過關於廬山開戰到黃道,時間經過並沒有像黃道接冥王跳脫這麼大,並且關於牆上的死人臉設定,是從迪斯馬斯克這名字展開的,"這就是我被稱做迪斯馬斯克的原因",顯然這設定是一開始就有底的

如果把上述對話加以整合一下的話,個人傾向於迪斯馬斯克對於生命的看法是"不在乎",他不會刻意去殺目標以外的人,但是也不會小心翼翼的去避開。甚至他對於目標以外的人是沒印象的。


生命如塵芥也算是馬斯克的名言了,這句話在LC裡以相當光明的方式詮釋,不過個人覺得以迪斯的狀況來說,應該是生命就像塵埃一樣輕輕一吹就飄散,但也正因為是塵芥,也不會刻意去拍弄

此外對比一下迪斯把紫龍打飛跟打飛亡靈時的態度,其實是有差異的,雖然把亡靈轟下去後小有得意,但大體上仍是比較正經

倒不是因為對死人有所敬重,而是因為正因為已經是死人而顯得無謂

 

順便強調一下,迪斯馬斯克是A型血,日本人是相當相信血型這套的,在聖鬥士裡絕大多數的角色性格(至少前期)都能跟血型有上聯繫

A型象徵的是謹慎,A型的角色列舉一下戲份比較重的有瞬、紫龍、魔鈴、穆、卡妙、童虎、史昂、蘇蘭特、潘朵拉、雅典娜等等

基於讀者會對角色後期表現印象比較深刻的關系,可能會覺得迪斯這人很不像A型,就像覺得修羅不像B型一樣(此點在修羅萌點篇討論過,修羅黃道時期的表現是很B型的),回顧一下其實前期的迪斯並沒有那麼二與衝動,在廬山和穆對上時很識相的打退堂鼓。

 

接下來我想要談談冥王篇的差異,不過在這之前我要再說一次車田老師跟巨蟹座一點仇也沒有,相反的看得出他挺喜愛這個角色

先搬一下我還在製作中的撒加萌點篇的前言一小部分(這部份因為已經公開過了也許有些人看的眼熟)

----------------

 

大部分的讀者希望看到角色帥氣強大正義的一面,這在人氣反映上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對創作者而言,一直刻畫帥氣強大的角色,是很乏味的(我想起一個以畫美少年美青年出名的繪師,他的博客放的都是中年大叔塗鴉,因為一直畫帥哥他會膩)

必須強調一下,不管黃金們的人氣如何,他們終究不是主角。如果每個黃金都又酷又帥又強大,可能會是FANS向的佳作,卻很難不出現劇情缺乏新意的困境

以ND為例,最新連載的巨蟹宮篇劇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很多人說托爾姐長的很難看,但無可否認巨蟹宮篇很精彩,也看得出車田老師畫得很開心很下功夫,對托爾姐滿滿的愛

如果所有角色都必須保持形像的話故事是會沈悶的,總要有那麼幾個不需要氣質的人來緩和氣氛

--------------

 

認真說其實我認為迪斯托爾這個角色塑造的比迪斯馬斯克更好,不過我們話題還是回到馬斯克身上,車田老師給這名角色添加了很多有意思的元素,這些元素從黃道篇就有了,到冥王篇只是變本加厲,要塞入這些耍寶畫面是要花心思的,絕不是討厭所以隨便畫畫。(關於車田到底給馬斯克加了哪些獨特的元素請見迪斯萌點篇,雖然這篇我準備重製)

 

冥王篇迪斯跟阿布羅狄做為第一波詐降黃金登場,關於為何海皇篇明明大家都在天上洗白過一次,修羅迪斯阿布在漫畫版都是力量即正義的支持者,修羅卻有幸加入第二波,考慮了一下在ND裡瞬也知道巨蟹宮發生的事情,在聖鬥士的世界大家都非常八卦...!不對是資訊相當流通,因此大家也都知道修羅在最後一刻洗白了。

 

 

冥王篇我主要要談的是關於迪斯跟阿布被送回去後的表現部分

 

迪斯跟阿布被送回冥界遇到拉達這段,很多人認為這是拿來表現拉達這個新角色用的橋段,不過必須強調一下無論是迪斯還是撒加他們回到冥界時的訴求都是一樣的,要求見哈迪斯

對於詐降的部分是有史昂背書的可以確定他們兩人並沒有背叛,也許他們見哈迪斯是打算做些什麼?我是想起一些四夢神的傳言,不過這些傳言我態度上是保留的

 

不過迪斯跟阿布的表現確實有蹊蹺,以跟穆一戰來說,是不是沒用全力戰鬥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迪斯顧著在一旁PP亂叫,而阿布羅狄近乎沈默。(關於阿布的沈默表現,可以看自稱詞介紹帖或是阿布萌點篇,看原文可以看出在對穆一戰他幾乎沒怎麼說過話)

然後說到我真正想討論的是關於逃跑的部分,很多人對此舉表示不滿,同時也有人認為好歹迪斯露出非常可愛的笑容,緊接著又會有人提醒那人那是OVA額外增加的戲份



(啊既然如此順便說一下,迪斯確實在漫畫版就有在笑...在這一片無論是畫面還是表情都極度苦逼的情景中,他笑得非常不在乎)

 

繼續回到逃跑,我對於雙魚處於劣勢瞬要阿布道歉時阿布的回答印象是很深刻的,相當的坦蕩蕩,沒有逃避危險



有些人說這是因為阿布壓根沒認為自己會輸,但我認為應該要注意阿布此時的神情,看得出他也是有些緊張的



此外大全也替他背書,認為強大的力量才是維護地上和平的唯一手段,所以明知教皇邪惡,仍是奉命殺了瞬的老師。雖然這些舉止以聖鬥士而言不應該,但是出發點還是為了地上的和平。

因此我認為阿布轉身逃跑是有違車田自己的設定的。(說真的我很欣賞阿布的性格,可惜大部分的人大概只記得與天地爭輝的美戰士)

至於迪斯馬斯克,這人倒是沒有大全背書,也挺怕疼,除了那抹沒放心上的笑容外好像沒什麼可反駁

不過正因為如此連載的時候有讀者來信問為何撞牆前決定"洗白迪斯馬斯克"

這個提問被車田採用了登載雜誌上但很曖昧的沒有明確回答(這份連載時期的資料出自日版WIKI)
但不論如何,特地登上去就是種承認,至於為何不能說,我只能說事有蹊蹺,或許當年車田確實打算要讓阿布跟迪斯繼續執行些什麼因此做了些有違自身性格的舉動,又或許沒有、因為想不到了。

 

 

綜上所述我認為迪斯對於世界對於生命的看法是很淡然的,他表現出了非常多次的不在乎(不過同時他又對童虎老師用敬語,童虎老師您真不簡單)

迪斯的正義是建立在歷史上的,是黑是白由強者決定,歷史的紀錄人則冷眼旁觀

而迪斯的歷史正義觀在車田自行企畫的官方小說盟血之章裡被發揚光大,做了一番深刻的討論

雖然說盟血的主線應該是打提豐,但簡直可以說即便通篇未提及迪斯馬斯克的名字,卻整篇暗線都在講迪斯對盟的影響、迪斯的思想
篇幅大到我想應該車田在企畫書裡寫了不光只有"盟的老師是迪斯馬斯克,不可以提到這名字唷噓——"那麼簡單(ry....我就說車田挺私心巨蟹座的)

 

迪斯的正義觀來自歷史,他是個觀察者,對於生命感到事不關己,重視真正會被記錄下來的東西,例如勝敗、政權交替、未來的走向

"有著橄欖木以及奧林帕斯眾神棲息的這塊土地,雖然會生出笨蛋與天才,卻不會出現真正的壞人"

 

 

官方以此句話表達了迪斯這個人,既可說是壞人也是好人,可非壞人亦不是好人

同時也說明了迪斯的正義非絕對理念,他置身於歷史的洪流中,在眾人眼中的岐路上窺視盡頭。

 

 

---END

 

 



天冷練練手 乖乖趕稿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ca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