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見此

 

 

46.做為一個好演員,就是要搶鏡!

 

照理說這鏡子的角度是照不出人的...薩卡連反射都挑戰不可思議

 

 

47.上了電視,要開金手指

各種不同質感(膚質、金屬),截幾張意思一下

漫畫版的手指很正常。

 

 

 

48.上了電視,服裝要高調

隨著鏡頭逐漸轉過來偷偷變成囧的囧盔

 

 

 

49.上了電視,假髮要高調

 

 

其實第一眼我還以為是狐裘什麼,菠蘿告訴我,這是充氣頸椎枕,因為薩卡這套衣服真是太辛苦了

 

 

50.上了電視,內在很重要

 

 

多麼華麗閃亮的大腦。

 

 

51.上了電視,頭盔要搶眼

 

小爪子萌爆了...

 

 

 

52.上了電視,特效要華麗之頭盔背景

害我截的想死的系列來了!很多喔!

 

 

53.上了電視,下馬威特效不可少

 

說真的薩卡的特效截的我都快眼花了..

 

 

54.上了電視,POSE要華麗如變身

 

上圖純屬示意,有疑問請找菠蘿。

 

 

55.上了電視,出招前特效不能少

 

導演,這頭盔發光沒意義啊

 

 

56.上了電視,激光特效不能少

 

如果有人疑惑之前那張雙子頭盔的貓頭鷹眼是怎麼回事,答案在這裡。

 

不斷賣萌的雙子頭盔,但是激光還是無意義。

 

 

 

57.上了電視,甩披風不可少

 

原本扯披風黃道篇是修羅開始、甩披風是卡妙,上電視後大家都在甩披風

 

 

 

58.上了電視,背景華麗不能少

講一段話背景換這麼多次大家也知道資金都花在哪了...

 

 

59.上了電視,換衣服要隆重

光看前面薩卡手指上的大閃光,我還以為他要變身了

 

 

 

 

 另外放一下這張,基於薩卡的技能特效太多又零散的關系,就不一一討論

 

先把TV的處理完再來放OVA

 

 

60.上了電視,必要開銷不能少

 

好好的教皇廳就被當家自己毀了,真是豪邁!

 

 

61.上了電視,設備不能少

不光是要有基本的石磚跟石柱,拍攝時老大堅持雙子宮要建浴室(雖然後來他跑去教皇廳洗澡了)

 

為了不浪費浴室場景,和瞬打到浴室去了

 

 

 

62.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挑戰不同

 

這是普通的光速拳,黃道篇只有薩卡不是球型(關於艾奧里亞的拳他的個人篇說過了就不多說)

 

 

63.做為一個好演員,要貼心

(聖鬥士星矢黃道十二宮篇開拍中)

 

艾奧里亞:痛痛痛...打到眼睛了啊!

 

然後光線位置就改了。

 

 

 

64.做為一個好演員,即便不適也要完成演出

 

如題。

 

 

 

 

65.做為一個好演員,技術要精湛

命中嘴巴的話,損傷會比較小嗎?

 

 

66.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挑戰自我不同形象

黑撒偶爾也會文藝一把。

 

 

 

67.做為一個好演員,即便想打噴嚏

也要演下去...總覺得很難受的樣子

 

 

68.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有防範措施

在一片紅藍色系中,原來薩卡的秋褲是黃色的,相當鮮豔

 

 

 

69.做為一個好演員,哭不能光只有一種

頭盔哭到銀河去了

同樣都是哭,老大竟然能哭出這麼多類型,不愧是大家的好榜樣

 

 

 

70.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有良好的體魄

 

動畫版這段教皇廳的藍撒一直都挺壯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薩卡變身後體型瞬間嬌小了,似乎營養不良,以後大家要對黑撒好一點。

 

 

 

71.做為一個好演員,製作組是疼愛的

寧可讓星矢在後方被腰斬也不願意像漫畫版那樣黑撒被襲胸摸腰,可見動畫組的私心

 

 

 

72.做為一個好演員,動作戲也不能少

其實動畫組還挺愛讓黑撒賣體操的,例如跳上去找星矢那段突然四肢張開披風在後邊呼嘯(感覺意味不詳)

 

這裡就拼一張作代表了

 

 

 

73.做為一個好演員,要專心致志

黑撒賣力到假髮歪了都沒發現,當頒發勞模獎狀一枚(也許是因為他後期就沒戲了)

 

 

 

74.做為一個好演員,要善用演員!

就這麼把星矢拿去砸頭盔了

 

 

 

 

75.做為一個好領隊,要與部下共患難

迪斯脫了,TV裡修羅(海皇+北歐篇)也脫了,真紅毀人劇場阿布也脫了

作為老大他也脫了...不過他上電視後就一直很愛脫(其實漫畫裡也沒少過...),這深深攸關到下一點

 

 

 

76.上了電視,要推廣老鄉果奔藝術

果體搞暗殺大丈夫?這比上空四處晃盪的艾俄羅斯還讓人匪夷所思...罷了他們都是希臘人

 

(話說為何被暗殺者死的這麼安詳?)

 

 

 

77.上了電視,要推廣家鄉的服裝!

勉強來說教皇裝穿的是涼鞋,雖然辨識度沒有漫畫版高,但是清爽透氣(?)不必穿襪子

 

 

 

78.上了電視,偶爾要變點小魔術

反擊的時候趁機給紫龍套上了襪子...有句話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顯然不適用在沒穿襪子的黑撒身上

 

 

 

79.上了電視,要與眾不同

 

在青銅襲胸帖裡總結過,漫畫裡大家都是摸著男人,如果喊了別人都是喊女人的名字(媽媽、姐姐、紗織小姐...etc)

TV裡就比較豐富了,不過像薩卡這樣靠在女人懷裡喊著男人的名字似乎是唯一(他說,原諒我,星矢....<=至於是什麼意思我保留態度)

 

 

80.做為一個好演員,不光戴美瞳也敢摘美瞳

這本官方小說畢竟是TV組產物也不打算介紹小說內容,於是就放一起了

 

 

 

TV部分就到此,接下來要進入OVA

海皇篇我不是刻意跳過,北歐的串場也有截,只是沒什麼槽點

薩卡登場的戲份過多,在討論人物上我說過以漫畫版為主,進入動畫篇後可能不斷的吐槽畫面會有些乏味

於是盡量的,有些圖雖然做好了但可能就不用了以免過於冗贅

 

 

 

81.做為一個好演員,化妝調整是漸行漸進的

薩卡一直在偷偷的將自己的眉毛弄粗以調整氣質

 

順便說1988年的真紅少年劇場薩卡的眉妝是長這樣的

必需說薩卡的眉毛可塑性很高(薩卡的眉毛演變在漫畫裡也有,但並沒有這麼明顯)

 

會有這樣的變化多少也跟薩卡的形象變位有關,不少人認為薩卡黃道篇跟冥王篇的氣質差異很大,這點漫畫篇第一點也提過白撒前期跟黑撒作對比性格上是比較柔和的,而冥王篇強勢的多

和漫畫不同之處在於漫畫版白撒自裁時氣質上就已經有所轉變,動畫版卻沒有(79點的圖)

因此才讓人感到格外的落差感吧

 

 

 

82.做為一個好演員,外貌打裡是要注重的

 

在哪些場合薩卡會打理頭髮我想一目瞭然。AE之後出來雖然挺狼狽但是頭髮還挺整齊的不會亂入到領子裡

 

話說長到腰部以下的頭髮究竟要有怎樣的凌亂程度髮尾才能爬到肩膀上?

 

 

83.做為一個好演員,必要開銷不能少之二

優質長假髮很貴的,看了我也心痛了一把(還是因為假髮是他老弟的開銷算在老弟頭上?)

 

 

此外轟掉假髮的是這招,OVA裡人物出招畫面都挺精緻的

 

84.做為一個好演員,動作要大而清晰

 

 

 

85.做為一個好演員,要精益求精

 

薩卡的異次元空間超進化了,五彩繽紛

說真的我覺得OVA製作組對異次元空間比星爆更加帶感 可能是因為畫完這堆星體後就不想畫了?

(不過真紅的星爆挺美的,真紅會另外講)

 

 

86.做為一個好演員,對觀眾要貼心

觀眾亡靈表示,薩卡摟的太緊...他有點害羞

 

 

 

 

87.做為一個好演員,身段要柔軟

這腿可劈的厲害....

 

 

88.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會修補道具

這跟修羅的鋼鐵般的手指獵奇度也許有的一比

 

 

 

89.做為一個好演員,進化不能少

機動戰士高達薩卡向處女宮揮出了鐵拳

 

 

 

 

90.做為一個好演員,聚光燈打上來時不能退讓

瞬間只剩下薩卡跟後面想攻擊他的人是亮的了

 

此外以薩卡自身而言最搶亮點的是眉毛,當其他毛髮都被打上一層粉色淡光時,眉毛竟然維持了相當搶眼的亮藍紫色

 

 

 

91.做為一個好演員,還是要虛懷若谷

()照理說這時候跪在前頭的應該要是薩卡,OVA卻改成修羅(也許可以解釋成因為修羅站的本來就最近先跪下了,不過還是弱化了薩卡在這段的領導地位)

 

()真的不知道迪斯有什麼理由要站在薩卡前方,尤其是大家在對話時他明明躲到阿布身後去了

 

這兩幕OVA的改動都挺大的,特別是頭盔在OVA裡除了奧路菲回憶之外從頭被捨棄到尾,頭盔會哭喔!

 

 

 

92.做為一個好演員,要展現文化氣息

突然擺起了蓮花指的薩卡...明明正面看不是這樣的

 

 

 

 

 

93.做為一個好演員,頭盔也要有靈性

 

說來雙子頭盔為何盯著他倆瞧?

 

大概是因為分不清誰是誰吧...

 

 

 

OVA的部份差不多就到此了,不過稍為講一下關於93點這張圖出處奧路菲彈琴的事

因為教皇還活著,所以很多人說,奧路菲是十三年以前下冥界,所以才會產生六歲奧路菲下冥界拯救三歲妹子的說法

不過以TV版的設定來看的話,這很有可能只是兩三年前的事情,才符合原作所說數年前突然失去蹤影說法

特別是教皇的事情動畫組都弄得很曖昧,童虎稱史昂為死於薩卡之亂的教皇,這句原作台詞沒提到時間,而薩卡之亂跨越了十三年(不過TV組當初設定史昂明明是星矢回日本不久後病死就是了,雖然又說十三年前薩卡殺了教皇)(這教皇到底是誰)

六歲下冥界說笑笑可以,但以此來批評聖鬥士的人物年齡設定的很隨便並不恰當

 -------------------------------------------

追加:

有人提到關於奧路菲那段的質疑,這裡是我沒解釋清楚(原本不想花太多篇幅在這部分上)

關於水晶聖鬥士被OVA直接否定我也曉得,但這只能證明官方否定了水晶,不能說官方全盤否定了TV的原創設定

當然我們一般推論OVA把TV原創全部改掉是合理的,因為真的改掉了不少

不過直接用原作設定來看的話奧路菲這段矛盾也是不少,一是十三年前就下冥界的話奧路菲只有六歲,二是從星矢口中得知"奧路菲在數年前失蹤",數年前不會到十多年前去

對於OVA原創給教皇彈琴,這跟原作沒什麼關系,所以要討個合理的解釋的話,我會傾向用TV教皇來去解釋。若比較東映很多聖鬥士衍生作會發現,東映一直有在給各種改動設定做個模稜兩可的銜接,例如聖星戰記裡出現了疑似洗腦狀態的修羅,這很像G的銜接但又跟G的時間點明顯不同。

在针对奥路菲年龄这件事上,动画版设定虽然很多BUG(毕竟是先设定了再跟原作撞,只好一直补)但是是确实存在的设定。所以我认为同样会出现矛盾,去解释奥路菲下冥界的时间的话,用TV设定来解释更好(就像我们从两个学说里去选一个能解释我们需要解释的状况,而不是去计较TV的设定有多不合理,因为已经存在了)

但也許在解釋史昂這個人時,我會傾向用原作設定去看待

(也就是我的意思是,關於奧路菲的年齡,是有比較合理的解釋的,並不能拿來指說SS的人物年齡設定很亂...當然一輝跟潘朵拉的槽點很大,但不該拿奧路菲來做例子)


另外就是我在一個很有公信力的老聖粉網站裡看到關於OVA的公式集SHUEISHA VISUAL REMIX寫到給星矢天馬座聖衣的是史昂,因為我已經很累了沒心力去查證沒放上來,這裡是我考證不週對不起

CATWO(已經筋疲力盡的作者)  

--------------------

 

在談論真紅的截圖槽點前我想先說說這部劇場版裡的人物形像

不少人認為劇場版都是毀黃金的,毀的最厲害的就是阿布羅狄(跟最終聖戰比起來他們真的好多了)

不過能上劇場版也代表了有一定的人氣

真紅裡的薩卡既不像黃道時"溫柔的美青年"也不像冥王篇時帶著明確剛毅的霸氣,有氣勢但是是屬於比較陰柔的,可以說有點邪

關於這樣的薩卡我想是跟當時日方薩卡的同人形像有些關連的,東映這個製作商其實挺...說好聽點是重視觀眾印象,會隨著觀眾期望修改設定

OVA裡三黃金背負三冥金特地改了順序,多麼貼心,還讓米羅掐卡妙脖子...

我想自戀的阿布羅狄這劇情也反映了大多數人對阿布的第一印象(即便很無辜),特別是阿布這個人過於正常,沒什麼可以強調的地方,只好強化到與天地爭輝的美戰士去了(聖星戰記裡教皇做背後靈時還說"阿布羅狄唷,與天地爭輝的美戰士,我還想再看看你的美" 真囧)

於是說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說一下關於多數動畫組在角色塑造上的一點慣性,是與讀者印象相互影響的

 

 

 

94.做為一個好演員,偶爾也要會模仿

如前面提到真紅裡面薩卡性格轉變的問題,據說這張笑容在不跟別人說明是劇場版的情況下,不少人會誤認成卡諾

 

 

 

95.做為一個好領隊,要若隱若現

 

猜猜薩卡在哪裡?

 

 

 

答案是在卡妙後頭,薩卡登場後又換迪斯不見了

(說來這部劇場版除了從棺材裡醒來之外迪斯跟薩卡就沒一起出境過,在阿貝爾以前下跪時迪斯也沒來....你們兩個是在玩捉迷藏嗎?)

 

 

 

 

96.上了劇場版,華麗不能少

 

如此華麗的假髮,此外本劇場版的星爆給人感覺也挺不錯的

 

 

97.上了劇場版,美妝不能少

這是義大利片源的截圖,上面是原版下面是色彩增殖後...其實看原版應該就能看到明顯的粉紅色

不過我自己手上的片源是這樣的,而且怎樣都找不到完全一致的畫面

義大利片源似乎常出現這樣的效果,例如這張螃蟹的顏部就美化了很多,我後來對照自己手上的西班牙片源完全不是那樣(同樣的我把整個影片拆開也找不到完全一致的畫面)

 

估計是壓制時的差異...必須說義大利片源真的很神奇 不光是比較模糊,色彩上也有差(如薩卡)...迪斯那張我手上另一個版本根本沒在笑,眼睛也沒那麼大

 

 

 

真紅迅速說完我要接G,不過注定要破一百了(我看應該改成薩卡的一百個槽點你知道幾個)

 

以黃金聖鬥士為主角的G,自然會著重在人物刻畫上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對岡田對黃金的解讀感到滿意,前幾篇都提過受到同人影響是一定有的,畢竟聖G雖然是"前傳"卻是後寫的,自然受到後期影響頗多(例如毛躁的米羅、面癱的修羅、陽光的大艾)

在將每位黃金的性格特質、價值觀等加以塑造後真正的黑撒派只剩下迪斯一個了(怎麼聽起來有點悲慘)

而薩卡,我一直提到薩卡的形像塑造變化問題,因為他有雙重人格,其中一個人格性格有成長跟轉變(白撒),其中一個像惡靈一樣散掉了(黑撒)

因此薩卡的可塑性相當高

 

 

例如前期詮釋了黑撒被誘使弒神還有對於自身的迷惘

 

以及強化了白撒對於邪惡人格的反抗

 

承認自己有軟弱的一面,不代表否認自己的全部

這些熱血的台詞跟戰鬥,讓白撒感嘆自己連最後一擊的時間也沒有時相當令人扼腕

(不知道後來還有沒有戲份,不過G已經快完結了...

此外黑撒的意志也被再三確認過(迪斯問說過,你有屬於自己無可動搖的正義嗎)

最終還是打算背叛神

 

 

要說的話我覺得G裡對薩卡的塑造挺好,不過真要說起來要花上不少功夫,而且我暫時也沒那心力了

接下來稍微吐個槽,槽點也沒很多

 

 

98.做為一個好演員,要對自身演技有所追求

早期的教皇是不戴面具的,光憑著一個頭盔就能瞞過大家,相信薩卡的化妝技術一定非常的好!

 

(不過後來他還是把面具戴上了)

 

 

 

99.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挑戰各種形像

老實說我以前曾經把第四捲跟第八捲看成男女主角經典構圖跟三角戀...覺得現在看還是如此

 

另外順便放上初回限定版封面,初回限定的封面

該集主役的黃金在這款封面都是個人秀的(其實還有第三款,因為歐美的漫畫很薄拆得很零散)

 

 

101.做為一個好領隊,要坦蕩蕩

毫不猶豫將背部(視覺死角的弱點)露出來,是相當自信的象徵

 

 

 

至於你問我對這段怎麼看?

 

 

我對薩卡真的沒"性趣"對不起...

 

 

 

101.做為一個希臘人,要有良好的文學素養

殺女嬰前詠詩...

 

雅典的少女啊,在我們分別前

 

把我的心,把我的心交還!

 

或者,既然它已經和我脫離,

 

留著它吧,其餘的也拿去!

 

請聽我一句臨別前的話語:

 

你是我的生命,我愛你。

 

---拜倫《雅典的少女》

 

 

 

說真的對一個女嬰說我愛你大丈夫?

 

 

 

 

接下來我真的有點氣絕了,原本還要吐槽一下手辦,薩卡做為人氣王周邊總是打頭陣,因此難免會悲劇...反正萬代也不怕賣不出去(冥金款膚色有問題、EX款臉歪了...不過跟EX款其他目前已售出的人比起來...其實問題還不大)

 

(感謝幫我收集手辦照片的sesshouma,不好意思沒用上)

 

所以就說一下柏青哥跟聖星戰記

先從被大家吐的差不多的開始說

 

 

102.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時時保持青春

白撒公認的逆生長15歲,至於黑撒呢?

 

 

 

103.做為一個希臘人,就是要裸奔

老大拜託你注意一下底下那五個崽兒未成年...

 

我就說官方玩黑撒玩得很嗨,打機打到一半欣賞過場動畫看到這個不會噴茶嗎?

 

 

 

104.做為一個好演員,要時時激勵自己

關於聖星戰記的背後靈我沒放全(有些是沒找到,例如小黑背後的教皇)

如圖所示薩卡絕大多數的時候都在自我鼓勵(白撒還有女神跟星矢)...雖然白撒對黑撒說的話跟鼓勵一點關系也沒有

 

 

 

最後按照慣例說一說,薩卡的生肖是狗,狗的特徵是忠誠與工作狂,對於自我認同的價值絕對不會屈服,難以受到影響

 

 

附錄:

柔軟度一流的修羅與OVARP笑容總整

其實他才是OVA裡最愛笑的黃金啊...(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笑什麼)

 

 

 

 

 

後記:

 

薩卡篇在我看來,是個不太需要,卻又不能少的一篇

因為他人氣實在太旺盛,該討論的該扒的都有人扒過了,偏偏一口氣統整起來工程浩大

這個萌點系列,雖然說是做為吐槽娛樂性質,不過我想大家也有注意到,我一直在談論原始形像跟同人形像的差異這點

從阿布羅狄篇開始就有這個傾向(最初有點為他道不公),到修羅篇已經非常重視

這也是為何我說迪斯篇必須重製,因為迪斯篇時我並沒有認真去探討他的性格,加上確實我漏了很多點要槽

而其他人,OVA裡漏了一兩個槽點,日後會像這篇一樣放在附錄裡補上

 

至於為何要如此強調這部份,畢竟同人的影響深遠(對薩卡來說是還好

例如米羅是陽光笨蛋

卡妙是冰山

修羅是悶騷面癱

(當然配圖我是故意的)

 

甚至我們現在看到同人裡的米羅不陽光還會被人指認OOC,不禁想問最初吸引我們喜歡上這個角色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卡妙對於徒弟的熱血,還是因為覺得卡妙很冰山?

 

當然同人的塑造,我也不是要全然去否定,我認為適度的追加一些特質是好的。甚至我認為阿布對自己很自信並不是壞事

不過(在此就拿阿布開刀一下),很多時候寫同人會簡單幾筆帶過一些自己不重視的角色,顯得那個角色很平面,顯示了作者對這個角色的平面印象

就像是拿桿麵棍把雙魚座碾過去,只剩單調刻板的自戀跟花瓶

那我認為這樣阿布真的是中槍中大了

 

因此才有這個系列的誕生。

 

 

(接下來這段就只在自己家裡說了)

我很喜歡討論聖,特別是趕稿時總想四處遊蕩

晉江有個姑娘曾問過我真的是迪斯本命嗎,我回答那位姑娘"沒有馬斯克就沒有黃金萌點系列"

這是實話,我並不是什麼黃金粉,並沒有特別關注黃金,我喜歡修羅、紫龍、拉達曼迪斯,本命是迪斯,最欣賞的戰士是阿布羅狄(但這不代表我喜歡他)

除此之外所有角色我都沒有多少好感,我是聖鬥士這部作品的粉絲

既然答應過會寫完我說到做到的,只是接下來我想要在六月結束前完成一本小說,以及我也要準備升大四準備研究所

 

下次開工日期,真的不敢保證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ca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